Raspberry Pi 基金會宣布推出 Raspberry Pi 5 樹莓派 第五代 全新上市

Raspberry Pi 基金會宣布推出 Raspberry Pi 5 樹莓派 第五代 全新上市

Raspberry Pi 基金會宣布推出 Raspberry Pi 5 樹莓派 第五代 全新上市

今天,我們非常高興宣佈即將在十月底推出 Raspberry Pi 5。4GB 版售價為 60 美元,而 8GB 版售價為 80 美元(加上當地的稅款),幾乎每個方面都經過升級,提供了無可妥協的用戶體驗。Raspberry Pi 5 帶來了全新的功能,速度比其前身快了兩倍多,並且它是首款搭載在英國劍橋內部設計的矽片的 Raspberry Pi 電腦。

Raspberry Pi 5 將於十月推出,性能大幅提升,價格僅略微上漲。但您是否能夠親手體驗一個呢?

儘管體積小巧,最初面向業餘愛好者和教育者的Raspberry Pi多年來已經發展成一個嚴肅的工具。最新一代繼續這一演變,變成了一台能夠處理大多數生產工作負載的機器,同時保留了許多受到用戶喜愛的擴展選項。

不過,某些元素已被省略,且架構仍然更多地是進化而非革命性的。

首先,好消息。與以前的版本相比,性能令人印象深刻。根據Raspberry Pi團隊的說法,這款設備配備了一個以2.4GHz運行的64位四核Arm Cortex-A76處理器,與Raspberry Pi 4相比,CPU性能增加了2-3倍。

感謝800MHz的VideoCore VII GPU,圖形性能也得到了改善。當然,它不會激發使用過外星Nvidia設備的用戶的熱情,但除此之外,它確實為更流暢的體驗提供了可能。

存儲速度也變得更快,因為它支援高速的SDR104模式,這意味著最大SD卡性能可能翻倍 - 但您需要確保購買適合的SD卡來使用它。此外,還提供了單通道PCI Express 2.0接口,不過您需要一個轉接器。

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改進是加入了實時時鐘,但您需要自行提供電池解決方案。對於需要長時間離線運行的客戶來說,這是一個好處,不過如果需要,也可以為以前的代產品選擇第三方選項。

團隊表示:“這是首次,這是一台使用在Raspberry Pi內部製造的硅的全尺寸Raspberry Pi電腦。”

確實,性能方面已經出現了一定的飛躍;即使是過去的專用的雙通道MIPI相機和顯示接口現在也被一對四通道1.5Gbps的MIPI收發器所取代。

不過,也有一些壞消息需要說明。音訊和複合插孔已被取消。根據Pi的最高領袖Eben Upton的說法,這是由於板上的空間限制。至於需要複合功能的用戶應該怎麼辦,Upton告訴我們:“對於複合視頻,您可以看到底邊有一對0.1"的焊盤。”

然而,對於刪除的插孔音訊的粉絲來說,情況就不那麼樂觀了。他繼續說:“除了使用USB音訊設備或HAT之外,沒有建議的音訊解決方案。”

價格也稍微上漲了 - 4GB版本價格為60美元,8GB版本為80美元 - 而RISC-V卻明顯缺席。您還需要投資一個新的機箱 - 端口已經移動了 - 而Pi 5 在盒子外沒有冷卻技術。

考慮到Pi 4通常變得多麼熱,缺乏冷卻技術可能會引起一些人的關注。前一代可以在沒有冷卻解決方案的情況下運行,但有時CPU溫度會飆升並影響性能。

儘管我們的評測樣品配有單獨的冷卻器和風扇,但Pi 5在溫度方面似乎有所改善。在一個主觀的測試中,我們使用s-tui、壓力和啟動一些生產力應用程序,CPU溫度升至80°C以上,但沒有升高。

Upton表示,這是由於更新的架構。他告訴The Register:“BCM2712是在16FFC上,所以相對於我們用於BCM2711的28HPC,特定能量確實有很大的改善。據說Cortex A76在等效處理器能量方面更佳,因此這兩個因素結合在一起為給定的工作負載提供了相當大的改進。

“然後我們能夠做更多的事情,從而在峰值功率方面花費了更多的能源。”

Upton還指出,他傾向於在不使用主動冷卻的情況下運行硬件。

可用性 Pi 4的用戶也會記得圍繞USB-C電源的麻煩。教訓似乎已經被吸取,Upton告訴我們,這個小型計算機經過了密集的測試。然而,當這款硬件(在複雜性上增加)進入更廣泛的社群時,將會很有趣。Upton表示,應該可以在首批發售 - 預定在十月底前 - 提供10萬台單位,之後幾個月會有更多。

他說Pi 4已經“恢復了良好的庫存狀況”,儘管我們發現追蹤所有不同型號仍然很困難。他說,管道 - 包括組件和制造 - 到一月底將可提供“大約”一百萬台單位。

根據Upton的說法,可用的兩種配置的平衡已經“可能”稍微偏向了8GB版本。這種組合提供了一些有趣的可能性。Raspberry Pi OS - 現在基於Debian“Bookworm” - 已經經過更新,以處理硬件更改,儘管Pi 4的用戶也會受益。一些有創意的用戶還成功地在以前的代產品上運行了其他操作系統 - 尤其是Windows on Arm。

新平台,新芯片 為了Raspberry Pi 5計劃專門設計的三款新芯片共同合作,實現了性能的飛躍性提升。

BCM2712

BCM2712 是 Broadcom 推出的新一代 16 納米應用處理器(AP),基於 Raspberry Pi 4 所使用的 28 納米 BCM2711 AP,但經過多個架構增強。其核心是一個四核 64 位 Arm Cortex-A76 處理器,時脈為 2.4GHz,每核擁有 512KB 的 L2 緩存,以及一個 2MB 的共享 L3 緩存。Cortex-A76 比 Cortex-A72 超過三代,提供了每時鐘更多的指令執行(IPC)和更低的每指令能量消耗。新一代核心、更高的時脈和更小的製程尺寸結合在一起,使 Raspberry Pi 變得更快,對於給定的工作負載消耗的能量更少。

我們更新更快的CPU配備了更新更快的GPU:Broadcom的VideoCore VII,由我們在劍橋開發,搭配全面開源的 Mesa 驅動程序,由我們的朋友 Igalia 提供。更新的VideoCore硬件視頻縮放器(HVS)能夠驅動兩個同時運行的4Kp60 HDMI顯示器,相較於 Raspberry Pi 4 的單個4Kp60或雙4Kp30顯示器更為強大。一個4Kp60 HEVC解碼器和由 Raspberry Pi 開發的新的圖像傳感器管道(ISP)為多媒體子系統提供完善的功能。為了確保系統具有足夠的內存帶寬,我們擁有一個32位LPDDR4X SDRAM子系統,運行速度為 4267MT/s,相較於 Raspberry Pi 4 的有效速度 2000MT/s 更高。

 

主要功能包括:

  • 2.4GHz 四核 64 位 Arm Cortex-A76 CPU
  • VideoCore VII GPU,支援 OpenGL ES 3.1、Vulkan 1.2
  • 雙 4Kp60 HDMI® 顯示輸出
  • 4Kp60 HEVC 解碼器
  • 雙頻 802.11ac Wi-Fi®
  • 藍牙 5.0 / 藍牙低功耗(BLE)
  • 高速 microSD 卡接口,支援 SDR104 模式
  • 2 × USB 3.0 端口,支援同時運行 5Gbps
  • 2 × USB 2.0 端口
  • 千兆以太網,支援 PoE+(需要單獨的 PoE+ HAT,即將推出)
  • 2 × 4 路 MIPI 相機/顯示傳輸器
  • PCIe 2.0 x1 接口,用於快速外設
  • Raspberry Pi 標準的 40 針 GPIO 頭部
  • 實時時鐘
  • 電源按鈕

 

分享到社群

發佈留言